News

元山知識+

元山知識+
2019-05-17

元山知識+

電磁爐、電陶爐一字之差差在哪?

 

加熱原理
 
電磁爐
電磁爐是採用磁場感應渦流加熱原理產生熱量的,它利用電流通過線圈產生磁場,當磁場內之磁力通過含鐵質鍋底部時, 即會產生無數之小渦流,使鍋體本身自行高速發熱,然後再加熱於鍋內食物。
 
電陶爐(黑晶爐)
 
採用的紅外線發熱技術原理,經過爐盤的鎳鉻絲或鹵素燈管進行發熱產生熱量,在產生熱量的時候會發出紅外線。

 
使用區別 
 
電磁爐
電磁爐在使用過程中只有鍋底部分是加熱的,而鍋拿走之後,面板表面只有鍋底留下的餘溫,手指尚可短暫接觸面板。使用後較不用擔心燙傷的問題。
 
電陶爐(黑晶爐)
電陶爐是直接加熱,通過面板和鍋體接觸傳導熱量,但是往往很多時候接觸面積都不是最大化,導致很多熱量散發在空氣中,浪費了很多熱量,故周邊溫度較高。
 
 
何謂IH?
電磁爐和普通電磁爐不同的是,它雖然使用電力發熱,但只有鍋內會傳導到熱度,其它部分則完全沒影響。
以下電磁爐的測試實驗:
把鍋子切成了一半,接著打蛋下去,沒想到蛋的命運在兩端截然不同鍋子上的蛋已經熟了,旁邊的蛋依然是生的。
這種用電產生熱量的爐子,被稱為IH烹調爐。為什麽叫IH呢?
 
電磁誘導加熱在英語中叫做Induction(誘導) Heating(加熱)。
 
 
電磁輻射
「無輻射」是電陶爐的最大特點之一,電陶爐由於本身是通過合金加熱絲進行加熱,因此相比電磁爐其表面電磁輻射數值僅是電磁爐輻射的十分之一。
電磁輻射的主要危害主要包括:① 兒童白血病②誘發癌症③生殖系統④兒童智力殘缺⑤人體心血管系統⑥視覺系統不良影響。
 
不過電磁輻射非常容易衰減,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不同距離下的結果相差很大,因此用戶在實際使用過程中,並不用對電磁輻射產生擔心,手機、電腦都是主要的輻射源,相比之下電磁爐的使用時間就要短的多了,並且不是貼身使用。
 
電磁爐、電陶爐比較
 
使用注意
電陶爐由於是自發熱體需要散熱的時間更長,在關閉電陶爐後,電陶爐風扇依舊在工作,輔助電陶爐內部散熱,整個過程長達20分鐘之久,而電磁爐雖然同樣需要停機後散熱,但這個過程往往只有5分鐘時間。
電陶爐(黑晶爐)運作時周邊會發熱,使用上要特別注意安全;使用電磁爐或電陶爐於使用完畢後,須待其機器完全降溫後才可收藏,以避免燙傷。
有些黑晶爐機型運作時,鹵素燈太亮會造成眼晴的刺痛,故在選用時要小心,其燈管較易故障屬耗材。

文章出處 :  https://ysknowhow.blogspot.com/2019/04/blog-post.html#mo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