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元山知識+

元山知識+
2020-07-01

元山知識+

解決居家空汙問題,輔佐清淨機的幕後尖兵

High-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,簡稱HEPA,就是一般我們稱呼的高效濾網(HEPA濾網)
對於HEPA濾網,相信家中有清淨機的朋友不管有沒有使用,應該多少都有聽過它的大名。
有效去除PM2.5、引起過敏的塵蟎、花粉,或是可能致病的細菌等,聽起來相當優質。

而何謂HEPA濾網?
它指的是有能力阻截經過濾網的空氣中所含有的直徑在0.3微米的微塵粒子,過濾效果約為85%以上之濾網,均可被稱為HEPA濾網。

那為什麼會選擇以直徑0.3微米的微塵粒子做為衡量標準,而不是選擇以直徑0.1微米的微塵粒子做標準?

因HEPA濾網是0.5到5微米厚度互相交叉的纖維(這邊稱做HEPA纖維)
HEPA纖維之間的距離大概有5到50微米,作用原理是靠纖維的吸附作用來粘住微塵。
直徑0.3微米以上的微塵粒子重量較重,會順著氣流慣性撞擊到HEPA纖維,進而被濾網攔阻。
直徑0.1微米以下的微塵粒子重量則特別輕,會在空氣中作無規則的布朗運動,與氣流方向會有些許差異,撞擊HEPA纖維的機會比較多。

而相較於上敘兩者,直徑於0.1-0.3微米之間的微塵粒子是最難阻擋的,它們最容易跟著氣流走,繞過HEPA纖維,不容易接觸,而且由於重量大一些,也不會在空氣中晃動,因此衡量HEPA濾網功效便以對最難被攔阻直徑在0.3微米微塵粒子的過濾效果做標準評估。

就因如此強大的過濾原理,HEPA濾網攔阻PM2.5(即為2.5微米)等微粒汙染物質的功效才會如此顯著
說到這邊是否大家也想將家中的濾網改成HEPA等級呢?

提醒大家 :
濾網的過濾等級越高,氣流的阻力也越大,強大的HEPA濾網也需要搭配適當的空氣清淨機才能發揮效果,未經衡量前,建議不要直接做別於家中空氣清淨機規格的濾網更換。


文章出處 :  https://ysknowhow.blogspot.com/2020/07/blog-post.html ​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