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元山知識+

元山知識+
2018-11-20

元山知識+

了解淨水濾心種類

    在環境不斷惡化及汙染下,雖然我們的自來水廠取水經過混凝、沉澱、過濾、消毒的淨水程序,最後通過配水管道供給我們的家中。然而淨水廠大部分處理後的水雖符合可飲用的標準,但難保證管線老化破裂使汙水滲入與重金屬的溶入,以及水塔沒定時清洗,導致細菌孳生等問題。
   對於要求飲用水的淨化的族群,大多會考慮購買淨水設備,而淨水設備的濾心耗材要定時更換,市場上淨水設備五花八門,但基本的濾心耗材,你一定要有一定的了解才行。
 
下列先來簡單介紹,常見的淨水材料種類及用途
目前市面上常用的淨水技術大約有三種:微濾(MF)、超濾(UF)和反滲透(RO)。

 
微濾(MF):微濾的精度不高,一般用於簡單的前置過濾,去除水中的泥沙、鐵鏽等大顆粒物質。可以保護其他膜,延長淨水設備的使用壽命。例如:PP濾心,活性炭濾心,陶瓷濾心等。
■PP濾心:由聚丙烯(polypropylene)熔噴纖維所構成,常用做各種家用淨水設備的第一道濾心,也是最基本的濾心,對自來水進行預處理,主要的功用為過濾水中較大的雜質,例如水中泥沙、毛髮、懸浮物、鐵鏽、石灰等固體沉澱物。
■活性碳濾心: 活性碳對許多物質有很強的吸附,主要用於去除水中的顏色和氣味、餘氯及臭味,並能改善水的口感。可分CTO塊狀、 UDF顆粒、RO後置。
■陶瓷濾心:是用硅藻土經成型、高溫燒結而製成的,最小過濾精度僅有0.1微米,其淨化原理與活性碳類似。可有效濾除水中0.1微米以上泥沙、鐵鏽、部分細菌及寄生蟲等微生物。
■樹脂濾心:樹脂以鈉離子來吸附硬水中鈣、鎂離子,降低水質硬度、石灰質、碳酸鈣,減少水垢和茶垢,使水質轉為軟水即是【硬水軟化】。

超濾(UF)
■超濾膜濾心:
簡稱UF膜,又稱中空絲膜,採用聚丙烯中空纖維製成,如麵線外觀,滿佈孔徑為0.1--0.3微米的微孔,能夠過濾水中0.1微米以上的粒子,例如:有效過濾水中小分子物質、微粒、有機物、殘留細菌、藻類,並能保留對人體有益的一些礦物質元素。

反滲透(RO)
■逆滲透(RO)膜:
反滲透即逆滲透,利用一種密度極高的濾膜(membrane)將水及雜質分離的過濾技術,透薄膜的孔徑僅有0.0001微米,是一種多孔性的材質,水只能從一方流入,而不回流,且孔徑大小只有水分子可以通過,因此分子較大的如重金屬、細菌、病毒等都無法通過。故可有效過濾水中所含細菌、病毒、水中離子、各種化學物質 及重金屬,優點是能去除水中所有雜質,但缺點則是會產生廢水。

文章出處:https://ysknowhow.blogspot.com/2018/11/blog-post_21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