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

元山知識+

元山知識+
2019-01-17

元山知識+

隨時查看AQI,推廌空汙監控網站及App

冬天受到東北季風風尾效應及大陸境外移入的汙染影響,高屏地區幾乎天天處於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空汙警戒。
 
    在之前的文章,我們介紹了空氣品質AQI,想要即時查詢空氣品質,來拿捏今天出門的行程的你,提供幾個自己常用,可即時查詢AQI空氣品質的兩款網站及三款APP,讓大家可以隨時一手掌握即時的空氣品質,過敏族群或是抵抗力較弱的老人、幼童有很大幫助。

 
【網站】
行政院環境保護署–空氣品質監測網
 
如果你想要專業資訊,到政府官方網站就對了,隨時針對台灣各地區6項汙染物的監測,可立即點選查詢所在區域監測站的空氣品質指標(AQI)值及即時濃度值。切換各監測站的資料細節及周圍影像。也有針對地方環保局、大型企業(中鋼、台電、中油)、特殊性工業區(例六輕、科學園【APP】區等)都有數據的即時查詢。介面雖不簡潔,但是資料卻是最豐富的。
 
 
 
 
【網站】
全球空氣污染: 即時空氣品質指數 - World Air Quality Index
連結:https://waqi.info/tw/
 
此網站包含世界60 多個國家,全球10,000多個觀測站的即時空氣品質指數。如果你想出國旅遊或是查看周圍國家的空氣品質狀況,可以立即知道,並可翻譯成多國語言,並且有空汙最嚴重的城市排名,常看到印度、墨西哥、土耳其AQI竟然有時高達999,比起台灣南部秋冬常顯示AQI橘燈(AQI 101~150),真是小巫見大巫。
 
 【APP】 
J霧霾—台灣空氣品質監控
下載:iOSAndroid
 
 「J霧霾」專門為台灣空氣污染監測的app,主要監測懸浮粒子(pm2.5、pm10、AQI等)的單位濃度, 資料來源是環保署空氣品質公開資料,可選擇顯示所在區域的指數、監控項目及更新間隔時間,切換地圖模式,更是一目瞭然,並有未來三天預報,容易操作,且無廣告!
 
 
 
 
 
【APP】
 
台灣空污即時預報 - 空氣品質指標 Taiwan AQI
下載:iOSAndroid
 
 
提供台灣各地區的空氣品質指標,依據監測資料,顯示當日空氣中臭氧(O3)、細懸浮微粒(PM2.5)、懸浮微粒(PM10)、一氧化碳(CO)、二氧化硫(SO2)及二氧化氮(NO2)濃度等數值,並提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程度,分別換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標值,再以當日各副指標之最大值為該測站當日之空氣品質指標值(AQI)。並可自己設定AQI指數,超標即時通知功能。

 
 
【APP】
全球空氣品質預測|AirVisual 
下載:iOSAndroid
 
 
畫面簡潔易懂,是款無廣告的空氣偵測App,一眼就能看清空氣品質預測和天氣情況,並告知你需要採取的健康防禦措施。現在已可查詢100多個國家,一萬多個城市,當然可以查詢台灣各地區城市空氣品質概況。

文章出處:https://ysknowhow.blogspot.com/2019/01/aqiapp.html